從小室家族、歌姬時代到AKB48偶像戰國,回顧日本音樂Jpop平成31年間歷史!

日本在2019年5月1日把年號更換為「令和」,「平成」年代正式完結。1989-2019年這31年間發生過各種事件,日本文化也一次又一次演變。讓我們從日本音樂(Jpop)回顧一下日本的歷史!

1989 – 1993年:動漫與日劇主題曲的天下

1989年(平成1年)

在平成元年大放光彩的有著名的大歌姫美空雲雀(美空ひばり),她發表了代表作《川流不息》(川の流れのように),被鄧麗君等世界各地無數歌手翻唱,成為日本名曲之一。同年的名曲還有長渕剛的《とんぼ》(蜻蜓)、X JAPAN《紅》等等,《紅》近年還成為廣告曲,即今仍是搖滾名曲!

1990年(平成2年) – 由B.B.Queens主唱的《大家來跳舞》(おどるポンポコリン),是動畫《櫻桃小丸子》的主題曲,隨著動畫的大熱而成為當年單曲銷量冠軍。現在主題曲仍是使用這首歌曲,只是改由樂隊金爆演唱。

1991年(平成3年)

這年有很多歌曲隨著日劇而流行,像是CHAGE&ASKA的《SAY YES》就是日劇《101次求婚》的主題曲,小田和正的《愛情故事突然發生》(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也是《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另外槇原敬之的《無論何時。》(どんなときも。)也多次被翻唱與成為廣告歌曲。

1992年(平成4年) – 樂隊米米CLUB在這年大流行,單曲《只要有你在》(君がいるだけで)憑289萬唱片銷量而獲得當年第一,也拿到唱片大賞。

1993年(平成5年) – 音樂公司Being旗下的歌手大活躍,包括B’z、ZARD、WAND等,名曲有《別認輸》(負けないで),成為了日本經典的應援歌曲。

1994 – 1998年:小室家族的興起

1994年(平成6年)

到現在仍大受歡迎的搖滾樂團Mr.Children在1994年已受到當時的年輕人支持,推出了歌曲《innocent world》。另外,篠原涼子的《愛戀 心痛 堅強》(恋しさと せつなさと 心強さと)也大熱,標誌著日本流行樂壇小室時代的來臨。

1995年(平成7年) – 由日本音樂製作人小室哲哉製作的歌曲大熱,如TRF的《BOY MEETS GIRL》,掀起稱為「小室狂熱」的社會現象。

1996年(平成8年) -「小室家族」的歌曲繼續人氣,如globe的《DEPARTURES》、華原朋美的《I’m proud》。而久保田利伸所唱的日劇《長假》主題曲《LA·LA·LA LOVE SONG》也唱得街知巷聞。

1997年(平成9年)

日本著名歌姬之一安室奈美恵轉到小室哲哉旗下後也變得人氣起來,她在這年推出的歌曲《CAN YOU CELEBRATE?》成為了婚禮歌曲的代名詞!另外傑尼斯團體SMAP的《夜空的彼岸》(夜空ノムコウ)及KinkiKids的《玻璃少年》(硝子の少年)也大賣!

1998年(平成10年)

歌姬時代開始降臨!宇多田光的《Automatic》、濱崎步的《poker face》、椎名林檎的《歌舞伎町的女王》(歌舞伎町の女王)等等,不同風格的歌姬在日本歌壇上大放異彩。

1999 – 2003年:早安少女組與歌姬時代的頂峰

1999年(平成11年)

從徵選組目出身的早安少女組推出第7張單曲《LOVE MACHINE》(LOVEマシーン),開朗的曲風讓它成為組合的代表作!另外,宇多田光的名曲《First Love》也是在這年推出。

2000年(平成12年)

踏入2000年,濱崎步的風頭一時無兩,成為當時日本女高中生最祟拜的存在!她在這年推出歌曲《SEASONS》,銷售量達136萬張,讓她獲得唱片大賞。這年的著名歌曲還有早安少女組的《戀愛革命21》(恋愛レボリューション21)、福山雅治的《櫻坂》(桜坂)等等。

2001年(平成13年) – 宇多田光及濱崎步兩大歌姬的競爭進入白熱化,二人竟選擇在同日推出大碟,而且各自賣出400萬張以上!這年的代表曲有宇多田光的《Can You Keep A Secret?》、濱崎步的《evolution》及ZONE的《secret base ~你給我的東西~》(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2002年(平成14年)

樂團熱潮突然襲來!這年有幾首大熱歌曲,像是BUMP OF CHICKEN的《天體觀測》(天体観測)及MONGOL800的《小小戀歌》(小さな恋のうた),後者在2007年因日劇《求婚大作戰》而再次掀起熱潮!

2003年(平成15年) – 傑尼斯團體SMAP的名曲《世界上唯一的花》(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在這年誕生,奠定了SMAP的國民組合地位!這年的名曲還有森山直太朗的《櫻花》(さくら)、ORANGE RANGE的《上海HONEY》(上海ハニー)等等。

2004 – 2008年:歌姬次世代與JPOP名曲續出

2004年(平成16年)

緊接著歌姬時代,大塚愛、倖田來未等次世代陸續爆發人氣,兩人都在這年推出名曲,分別是《櫻桃》(さくらんぼ)及《甜心戰士》(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相信有玩過遊戲太鼓之達人的朋友一定認識。另外,Remioromen的《3月9日》、一青窈的《花水木》(ハナミズキ)、柚子的《榮光之橋》(栄光の架け橋)及平井堅的《輕閉雙眼》(瞳を閉じて)都是大熱的歌曲。

2005年(平成17年) – 這一年的名曲絕對是修二與彰的《青春Amigo》(青春アミーゴ),這是由傑尼斯藝人龜梨和也和山下智久以日劇《野豬大改造》角色名組成的團體,成為了當年日本單曲銷量冠軍!這一年的名曲還有Remioromen的《粉雪》、中島美嘉的《GLAMOROUS SKY》、EXILE的《只是…想見你》(ただ、逢いたくて)等。

2006年(平成18年)

另一名平成歌姬YUI的代表曲《CHE.R.RY》在這年誕生,描寫戀愛中心情的歌詞與輕快曲調讓它成為日本情歌代表之一。這年的大熱歌曲還有絢香的《三日月》、TOKIO的《宙船》、KAT-TUN的《Real Face》等等。

2007年(平成19年) – 日劇《花樣男子2》讓嵐的《Love So Sweet》及宇多田光的《Flavor Of Life》都大賣。另外,日本流行電音組合Perfume也憑歌曲《Polyrhythm》(ポリリズム)而開始成名。

2008年(平成20年)

隨著網路的普及,人們開始於在網路聆聽及下載音樂,讓歌曲更廣泛流傳與大熱,其中兩首人氣歌曲就是青山黛瑪的《留在我身邊》(そばにいるね)及GReeeeN的《奇蹟》(キセキ)

2009 – 2013年:偶像戰國與KPOP襲來

2009年(平成21年) – 傑尼斯團體嵐人氣爆發,他們這年推出了單曲《Believe》,也開始連續5年擔任紅白歌合戰的司儀。這年的名曲還有木村KAELA的《Butterfly》、JUJU的《如果還會有明天》(明日がくるなら),都是經典情歌。

2010年(平成22年)

偶像團體AKB48大流行,她們的總選舉成為全民關注的盛事,按選舉排名而選拔成員的單曲《Heavy Rotation》(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憑舞蹈與重複性的歌詞成為了卡啦OK的熱門歌曲。另外,韓國歌曲KPOP也在日本流行起來,很多團體都推出日文版歌曲,如KARA的《Mr.》、少女時代的《Gee》等等。

2011年(平成23年)

讓原宿文化爆發的代表人物Kyary Pamyu Pamyu在這年推出了人氣歌曲《PONPONPON》及《戴上假睫毛》(つけまつける),繽紛的衣著、奇妙的MV與EDM音樂使人一看難忘,讓世界都感到驚喜。這一年還有兩首因日劇而流行的歌曲,分別是齊藤和義的《想要變得溫柔》(やさしくなりたい)及兩名童星蘆田愛菜和鈴木福演唱的日劇主題曲《Maru Maru Mori Mori!》(マル・マル・モリ・モリ!)。

2012年(平成24年) – 隨著AKB48的人氣,眾多女性偶像團體興起,其中特別成功的就是桃色幸運草Z,她們在這年推出《再會吧、那些愛憐的悲傷啊》(サラバ、愛しき悲しみたちよ)。另外,日本搖滾樂團ONE OK ROCK也憑歌曲《The Beginning》更為人認知。

2013年(平成25年)

AKB48另一代表曲《戀愛的幸運餅乾》(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在這年發行,因為曲風輕快舞步簡單,令很多人都學習舞蹈,在Youtube分享舞蹈片段,成為熱話。這一年還有一首因舞蹈動作而人氣的歌曲,就是金爆的《娘娘的》(女々しくて),他們憑這首歌曲連續4年入選紅白歌合戰。

2014 – 2019年:多樣風格的流行

2014年(平成26年)

一首《R.Y.U.S.E.I.》及舞蹈讓團體三代目 J Soul Brothers人氣爆發!這一年還有2首動畫歌曲流行,分別是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的《Let it go》及日本動畫《妖怪手錶》的《妖怪體操第一》,不只小孩子,就連大人都熱唱。

2015年(平成27年) – 不同風格的樂隊受到年青人的喜愛,如有著夢幻世界觀的SEKAI NO OWARI推出歌曲《SOS》、情歌王者back number的《Christmas Song》(クリスマスソング)、前衛搖滾極品下流少女的《除了我以外的我不是我》(私以外私じゃないの)等等。

2016年(平成28年)

因為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賣座,負責音樂的RADWIMPS也變得知名,特別是主題曲《前前前世》及片尾曲《沒有怎麼樣》(なんでもないや)。而唱而演則優的星野源也憑其主演的日劇主題曲《戀》(恋)而爆發人氣,當中戀舞蹈再次掀起跳舞熱潮。

2017年(平成29年) – 米津玄師的人氣直線上升,他跟DAOKO合作的歌曲《打上花火》成為夏天名曲之一。

2018-19年(平成30-31年)

2018年的代表曲絕對非DA PUMP的《U.S.A.》莫屬!這首歌曲與舞蹈讓團體時隔16年再次走紅,在日本四處都可聽到這首歌曲的播放。米津玄師的名曲《lemon》也在同年誕生,總下載次數更突破100萬次,獲得多個獎項。

令和時代:來自網路的音樂家與覆面系歌手興起

踏入令和時代,SNS的普及與由Tiktok抖音所帶起的短影片音潮,使得更多網路歌手的音樂傳播,成為大熱歌曲,如優里的《乾燥花》(ドライフラワー)。另外,很多年輕人會在youtube或niconico動畫上投稿自己的音樂作品,歌曲配以充滿視覺效果的動畫mv,更能帶出歌曲的世界觀。新一代人氣歌手ado就是靠出道曲《煩死了》(うっせぇわ)一炮而紅,到現在她都沒有在公眾媒體上亮相,歌手本人即使不露臉也不影響人氣,創出一類覆面系歌手。

延伸閱讀 : 星介紹-不露臉唱片仍能照賣!日本的”覆面系”歌手
動畫MV席捲JPOP界!殿堂級歌手山下達郎、傑尼斯偶像SixTONES都來參一腳!

隨著這篇文章回顧了一遍JPOP的歷史,有沒有勾起你的青春回憶呢?這些年間真的誕生了很多巨星與名曲,無論過了多少年,他們的歌曲還是百聽不厭!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日本娛樂觀星台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