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常常看日綜的話會看到有時藝人提到「大人の事情」,其實這是指一些日本電視圈界不明文的規則,知道它們就不會看電視看到一頭霧水。

首先是藝人不可同時在兩個頻道的節目上出現。日本有多個電視頻道,以東京為例就有日本電視台、富士、朝日、TBS、東京電視台、NHK等,每個電視台都會精心策劃自己的節目,不只把節目放在最適當的時間以獲得最高收視,原來還要顧慮會不會跟別的頻道重複了演出的藝人!

廣告商投資節目是希望可以達到最好的曝光率,而藝人的報酬主要是從節目收入的廣告費中繳付,那麼藝人出現在同一時段的另一節目中,就會幫忙了對方收視的競爭,形成了收兩家茶禮的矛盾情況。

因此藝人的經紀人與節目製作組會盡力不讓演出時段重複,例如歌手在別台演出日劇的話,那麼在直播大型音樂節目就會安排他在劇集播前/後的時間才演唱。如果兩邊的節目時間都撞得剛剛好,甚至會算盡在別台的廣告時段才演出,確保不會同一時間出現在不同頻道。有些還會逼不得已地把已經錄好的節目編輯,為藝人打上馬賽克或是忍痛剪輯該部分,那麼這時旁白便會說因為「大人の事情」而沒法播出。

有一次,在一個講解日本平成年代流行文化的節目中,明明木村拓哉絕對是不可不提的潮流帶領者,但因為播出時間撞正了他主演的《教場》,即使是舊片段也不可以,只能用插畫草草交代便算,而節目組也公開說笑因為撞時間而只能這樣處理。

廣告商的影響除了在播放時段,藝人的一言一行也要小心顧慮著自己代言的品牌,例如某藝人在代言啤酒,那麼當有人詢問他最喜歡什麼酒時便要回答啤酒。相反,當節目中要試喝其他品牌的啤酒,他便不能參與,又或是即使他想要談論其他啤酒品牌,也只能用某品牌是怎樣怎樣不可明言。

除了自己的廣告商,對於一些大前輩藝人的代言的品牌也會特別小心。例如搞笑藝人Down Town的濱田雅功為外送服務出賣館拍攝的廣告十分有名,有一次JO1的成員在上濱田主持的音樂節目時提到他們的宿舍終於從偏僻的地區搬到有Uber Eat的地區(Uber Eat跟出賣館是競爭對手),說完之後成員馬上知道自己失言而道歉,幸得松本人志開玩笑解圍,最後就當作笑料播出。

延伸閱讀: JO1出頭天!首次與J家同上音樂節目,能否為日本偶像男團界帶來新風氣?

最後還有一種「大人の事情」,也就是藝人犯事,從吸毒、醉駕等犯罪行為到不倫,藝人出事後為了保護節目形象,節目只好馬上改變,例如抽起其出演的一集,或是剪走其出演的部分、打上馬賽克等等。例如去年伊藤健太郎發生車禍肇事逃逸,原本當天富士要播出他當嘉賓的《アウト×デラックス》(OUT x DELUXE),節目組馬上在Twitter上宣佈重新收錄,主持人在節目中也有開玩笑地說伊藤發生了真的「OUT」(太超過)的事情所以該集改為隨便聊天。

日本電視界暗規很多,下次看到偶像說話隱隱晦晦的便知是什麼原因了!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日本娛樂觀星台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