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族一定都會加入喜愛的明星的粉絲俱樂部(Fans Club:簡稱FC),給他們課金,好看到一些特別的照片影片,或是擁有抽票的權利。特別在日本,幾乎所有的明星藝人都會有付費的粉絲俱樂部。


但在這幾年,有另一種新興的社群很流行,叫作「線上沙龍(ONLINE SALON)」,它是一種付費的社群,每個月約1000日圓左右。社群型態很多,有知識型,也有娛樂型。例如搞笑藝人西野亮廣所開的娛樂研究所、爭議很多的創業家堀江貴文的創新大學校,還沒出事時的名嘴渡部建也有SALON,會偷偷告訴你他的餐廳口袋名單。和FC不一樣的是它是更小群眾、主題目標更明確。小編也有參加一個SALON,是由FLUMPOOL的吉他手阪井一生和lego big morl貝斯手山本真太郎共同開辦,以音樂為主題的SALON-「おとなり(OTONARI)」。


其實他們二個是不同的經紀、唱片公司,平常要做些什麼事都要雙方公司同意會很困難。但SALON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變成有點地下感,他們可以任意邀請不同公司的好友音樂人在SALON裡開座談會、插花演奏(唱紅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粉雪」的樂團レミオロメン的鼓手神宮寺司就很常被他們CUE來演奏)。


另一個和FC很不同的地方是,FC是被動地接收公司發來的訊息,但在SALON裡卻是讓成員(在裡面不稱大家粉絲,而是成員)來提企畫,例如廢材企畫有教人用鼓棒做筷子、鼓面做飾品,拍MV企畫中,有人自己做好歌,然後募集成員唱歌、拍攝再剪接,還有很會畫畫的成員教大家畫似顏繪等等⋯⋯在其中也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尤其在防疫的生活中不能隨意地約朋友出來玩,透過線上方式可以和人互動交流,更顥得重要。聽說因為疫情,ONLINE SALON市場規模已超過10億日圓。


而二位「管理員」的工作就是要負責邀請人來參加座談(之前還有請策畫演唱會周邊的工作人員來聊秘辛,也有邀請自家成員來聊作詞作曲等等)、辦活動(可惜實體活動只辦過二次,後來都因為疫情改線上)、和成員對談(突然打電話給你之類)。他們雖然是明星,但是在SALON裡卻一點架子都沒有,你甚至還能留言或DM給他們會回,能看到這一面,也是加入SALON的專屬福利吧!


小編是SALON裡少數的外國人,因此有不少成員會主動來搭話,還有好幾個人喜歡五月天,跑來叫我教他們中文,剛好我也可以趁機學日文。(最近就在亂聊天時發現有假面騎士的粉絲,他還曾經看過赤楚衛二 的TALK SHOW也和犬飼貴丈 簽名握手合照,好羨慕啊!抱歉離題了)
如果你喜歡的藝人也有開SALON,或有SALON裡有你感興趣的主題,不妨可以試著參加看看~


照片來源:おとなりサロン推特
https://twitter.com/OTONARI_SALON

3 Comments

  1. 自動引用通知: 日本娛樂觀星台
  2. 請問如果是日文程度幾乎0的話,參加這種salon或是日本藝人辦的線上活動會不會不適合呢?雖然日文不行但就純粹想參與支持藝人的心態。

    1. 可以的唷!SALON裡也有一些成員是潛水的。即使日文不太行,但直播時看他們在那裡胡鬧或唱歌也蠻有趣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日本娛樂觀星台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