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班原來也是病!日本人獨有的「五月病」是什麼?

在日本,四月份是新年度的開始,人們都忙著入學、新社員入職、搬家等等,為新環境感到興奮不已。然而,經過了四月份的忙忙碌碌,到五月便一切都崩解了,有些人會出現季節性情緒失調,這心理狀態在日本稱為「五月病」。

什麼是五月病?

經過四月一整月的忙碌,到五月所有事情開始上正軌,人們對於新的職場或學校的興奮消失無蹤,不再被新事物的刺激蒙蔽,千篇一律的職場生活開始變得清晰,於是突然感到提不起勁來。特別在4月底至5月初期間通常會放漫長的黃金周假期(2020年4月29日、5月3日至6日均為法定假日),人們在本質上害怕突如其來的變化,經過了長假期和享樂之後,通常會感到有點不適,而且發現這很難調適,就像每個週末出現的星期一症候群(Blue Monday),而黃金周長期休息過後再次上班上學,情緒失調的情況似乎會更為嚴重。

五月病的症狀包含失眠、食欲不振(或是胃口大開不斷吃)、神經質、焦躁不安、情緒波動、沮喪,以及其他相近的特徵,讓人產生「不想上學」或「不想上班」的想法。

新生和新入職者特別容易出現五月病的症狀,據說,在五月,日本員工及學生請病假的天數通常會有增加之勢,自殺者數量也相對其他月份多。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處事之道,有些人不消數天就能克服五月病,走出低潮,如常地去上學或工作完成他們的任務。專家表示在連續數天的假期後要馬上回復腦部的規則性是有點困難,通常需要3至4日的時間去調整。為此,千萬不要再休息一整天把你的假期延長,即使遲到也好,請努力面對才可以改善這個狀況。如果你感到情緒波動的話,就找個人說說話吧,這會有助排解情緒。

假期結束不代表整個世界都結束了,有許多方法可以防範五月病發生在你身上,最重要的事是養成適當的心態。無論是否在五月,希望你每個月份都過得美好和健康!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日本娛樂觀星台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