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日劇是什麼?來認識《世界奇妙物語》經典系列到《教場》特別紀念日劇等等

可能是奧運的關係,很多夏季日劇集數都比較短,才月中就已經完結了,又是SP日劇出動的時機!

SP就是SPECIAL(特別)的簡寫,這些特別版日劇通常都只有一至兩集,故事比較濃縮,有以下幾個特徵:

1) 填補空檔日劇

主要分春夏秋冬四季,播放時間為1月、4月、7月及10月,然而每部日劇的集數不同,在播完後到新一季日劇開播前的時間便需要找別的節目填補該時段的空檔,有時會採用其他時段綜藝節目延長播放,又或是選擇播放SP日劇,所以SP日劇的播放時間通常在季末。

2) 題材、演員試水溫

雖然SP日劇通常只有一集,但受歡迎又或是引起話題的話也有可能日後被重新拍成連續劇或是系列化,《大叔的愛》就是好例子,最初只是《年末奇怪愛情劇》其中一集SP日劇,後來再宣佈拍成連續劇,沿用兩位主演田中圭及吉田鋼太郎,但落合扶樹則換成林遣都,爆發熱潮!

3) 人氣劇集的後編

對於好看的劇集很多觀眾都會敲碗希望第二季,不過要開拍續作其實不容易,畢竟在第一季故事已經一度收結,很難再拍十多集,所以有時電視台會採用SP日劇方式來滿足劇迷,讓大家可以看到主角們在大結局之後發生的故事,例如近年的《月薪嬌妻》、《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等等都有推出SP劇集。雖然大部分後編都是描寫主角們幸福的生活,但小編永遠不會忘記在《最完美的離婚》大結局中明明在一起的男女主角竟然在SP最終再次分開,讓我可是失落了好幾天,早知就不看SP劇了…

4) 特別紀念/周年慶

有時候為了紀念某些事情也會播放SP日劇,例如電視台的開台紀念、某某作品的周年慶等等,而這些SP劇的製作與演員陣容也會相對豪華!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教場》就是富士電視台開局60周年特別企劃,雖然只有短短2集,卻花了兩個月時間為演員進行訓練及拍攝,很多演員更為此剪了一頭短髮呢!另外動漫《櫻桃小丸子》及《海螺小姐》也曾經在播放15周年及45周年推出真人SP日劇。

5) 經典系列

在SP日劇中也有長青系列,想必大部分日劇迷都有看過的《世界奇妙物語》就是從1990年播放到現在,主要在春季及秋季播出。還有夏天的《毛骨悚然撞鬼經》系列也是從2004年就已開始了。這些經典系列通常一集有多個故事,能看到心愛的演員參演就最開心了!在世界奇妙物語‘21秋特別編4個單元故事請來森七菜演少許笨拙的女高中生、赤楚衛二演捲入穿越時空的大學生,桐谷健太主演與遊戲勇者鬥惡龍II 惡靈的眾神有關的故事,以及山口紗彌加飾演人從金蛋得到神奇力量的母親。

大家喜歡看SP劇嗎?又最想哪一部日劇推出SP呢?來留言告訴我們吧!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日本娛樂觀星台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