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樹里、室剛、西島隆弘都退社!日本藝人自己開事務所成風潮?

日本的明星和事務所(經紀公司)的關係很緊密,大多都是一待就數十年、甚至一輩子,當然也有些移籍換公司的人,不過近年卻流行乾脆退社自己開公司。以下就是一些宣佈退社並宣佈自己開事務所的藝人。

延伸閱讀:移籍換經紀公司事業更成功的日本藝人

上野樹里

上野樹里在2022年3月底宣佈離開待了18年的AMUSE,今年剛好是她出道成為演員滿20年的重要時期,她之後將和以前的經紀人所開的公司「Don-crew」簽下業務提攜合約。其實上野樹里一開始並不算「加入」AMUSE,她原本隸屬於一個以經營模特為主的小經紀公司「ウィルコーポレーション」,但當時AMUSE無論如何都希望上野樹里進入他們公司,所以乾脆把這間經紀公司買下。吉高由里子也是這間公司的藝人,之後和上野樹里一起變成AMUSE藝人。

室剛(ムロツヨシ)

能搞笑又能正經的演技派演員室剛,同樣也在3月底宣佈了從原本的事務所「ash&D」退社,加入了自己開的新公司「ash&A」之下,舊東家的經紀人也和他一起到新公司打拼。為什麼新公司和前東家名字這麼像?室剛說因為他永遠記得提拔他的藝人組合CITY BOYS的恩情,所以延續他們取名的ash&,再加上代表演員的「A」ctor與答案「A」nswer而成了「ash&A」。

西島隆弘

AAA的成員、粉絲暱稱Nissy的西島隆弘在2022年3月底離開了所屬的Avex Management(エイベックス マネジメント)並獨立,再與Avex簽下代理合約(エージェント契約)。西島隆弘說從19年前參加試鏡甄選至今學到很多,同時也感謝AAA其它團員,希望未來AAA活動再啓動時他能再以AAA西島隆弘的身份站上舞台。

代理合約是指藝人需要自己管理日程、聘用經理人等,事務所只會負責工作的營業部分,相對隸屬於事務所旗下藝人會得到更多報酬,但如果遇上醜聞等問題時需要自行解決,風險也較大。

のん

 
能年玲奈從晨間劇「小海女」之後一炮而紅,但經紀公司LesPros卻沒有趁勝追擊,反而將她閒置,讓她急得向媒體放話說想要工作。在彼此負面的傳聞攻擊之下雙方糾紛越演越烈,能年玲奈後來和恩師以個人名義開經紀公司「三毛與花林糖」並在與LesPros約滿後開始重新工作,但是彼此的合約糾紛仍未解決,甚至被禁止用「能年玲奈」之名從事演藝活動,於是她改名叫「のん」再出發。

森田剛

在2021年11月1日完成V6最後一場演唱會後,森田剛正式離開待了28年傑尼斯事務所。原本媒體預測他會加入妻子宮澤理惠的個人事務所「エムツー企画」,但2號是向媒體發表了原來是一起成立新事務所「MOSS」。以前在傑尼斯時代的夫婦共演NG,可望在日後解禁。

山下智久

2020年和未成年少女飲酒與打包回飯店事件,讓山下智久受到傑尼斯事務所處分暫停活動,但沒想到幾過幾個月的活動自肅後再來的發表卻是閃電退社。原因是山下智久希望未來將演藝活動重心放在海外,雖然合約還沒滿,但傑尼斯也尊重他的意見而提前退社。退社後他和威爾史密斯所屬的經紀公司做業務委託,離開傑尼斯後他不只到法國為首次擔綱海外劇集主演的「神之雫」進行拍攝,也演出NHK四月期的連續劇「正直不動產」,正式回歸民放電視台。

柴崎幸

離開待了22年的大手事務所星塵,柴崎幸獨立開設公司「Les Trois Graces」當起企業家。事業內容有開放服裝、食品、生活選物,除此之外他在北海道還有一個「OUR HOME FARM」,她不但親身住在那裡並親身務農,農場還有販售農產品與加工食品,非常地有商業頭腦。

佐藤健與神木隆之介

 
原本同屬於Amuse經紀公司的佐藤健和神木隆之介,在2021年3月合約期滿,兩人一起退社並獨立新公司「株式会社Co-LaVo」。雖然新公司Amuse也有出資,不過在只有兩人的公司中資源更能集中,也能全力發揮個人才華、做想做的事。

竹野內豐

竹野內豐在2021年也宣佈要離開合作了26年的經紀公司「研音」,因為他在疫情的自肅期間中回顧了自己的人生,想在滿50歲的時候重新出發,所以想要離開經紀公司從零出發。因為和舊東家還有一些已談好的工作,所以目前仍暫由研音當聯絡窗口。雖然竹野內豐沒有明確地說,但不少人猜測他應該會自立公司。在退社後竹野內豐行蹤太神秘,還傳出電視台開價懸賞金找人呢!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日本娛樂觀星台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